新聞稿:

2013年6月29日


全人生命教育學會 公佈全港首個「嘉言募集活動」結果
分析勉勵句語 妙讀撼動青年人心靈的威力

一位中二學生回憶媽媽曾經說:「無論你失敗還是成功,你永遠都是我的兒子。」
一位中二學生憶述姐姐曾說:「失去金錢是一種損失,失去朋友是一種更大的損失,失去勇氣是一種最大的損失。」


過去三個月,青少年自殺個案高達五宗,當中與父母婚姻、學業及感情等問題有關;用結束生命來應對問題,實在令人惋惜。在學年青人能獲得父母、親人、師長、朋友的支持和鼓勵,將可扭轉消極衝動情緒,轉化積極勇敢力量。究竟年青人成長當中,曾被那些人感動過?什麼說話讓他們走出衝動和消極?這些說話如何讓年青人產生不一樣的經歷?全人生命教育學會於2013年1月至2月期間進行了一項嘉言募集活動,收集了全港12間中小學484位同學的問卷,小五學生接近六成(277人 57.2%),中二學生四成(207人 42.8%),由他們寫出在某個情境中曾受過一些人勉勵的話語。

調查活動主要分析結果如下:-

  1. 484句勉勵說話,真摰感人:-

484句勉勵說話當中,最多人用上「努力」(129人, 26.7%)、「加油」(68人, 14.0%)、「不要放棄」(54人, 11.2%)及「支持」(30人, 6.2%)的詞彙。

  1. 接近四成(174, 36.0%)學生表示是在考試/測驗遇過挫折時受了鼓勵,其次是與比賽(71人, 14.7%)、生活挫折(70人, 14.5%)及興趣學習(6.4%)等情況有關。除考試/測驗遇挫折,升中以後,人際問題成為更多女生的困擾,在親情和友情挫折中受到激勵的百分比由小學的8.7%增加至中學的17.6%,上升一倍。男生方面,升中以後,比賽/興趣成為更多男生的困擾,因比賽/興趣學習而受困擾的百分比由小學的21.9%增加至中學的31.7%,上升一成。
  2. 媽媽是年青人主要的扶持者:超過三成(33.5%)同學表示是受媽媽說話感動的,其次是同學/朋友(24.8%)、校長/老師(15.1%)、爸爸(9.1%)。女生升中後,更多的同學/朋友取代媽媽扶持者的角色:五成(50.3%)小學女生表示是受了媽媽的說話所激勵,其次是同學/朋友(20.0%)。相反,活動中的中學生表示受同學/朋友的說話所感動的超過四成(45.3%),受媽媽激勵的下降至不足兩成(16.0%)。 升中後,校長/老師成為更多男生的扶持者:小學階段,媽媽、同學/朋友及爸爸是男生的扶持者,分別是 38.4%、20.5%及17.8%。到中學階段,更多校長/老師成為男生的扶持者,由11.0%增加至38.5%;而媽媽的百分比則由四成下降至24.4%。
  3. 激勵說話扭轉心情,改變想法和行動,變得積極:挫折困擾當中,一句簡單的說話,激勵同學。扭轉他們消極的行動(47.5%)、負面的想法(25.4%),更有些同學表達這些勉勵的想法改變和其他人關係(10.5%)和改變一向的想法(6.6%),讓自己更自信和積極。

 

解讀及建議:

全人生命教育學會會長梁錦波博士表示:

  1. 講道理以外,簡單支持說話和字詞已發揮鼓舞作用:生命教育目的在培養年青人對抗逆境的能力和熱愛生命的態度。學會建議家長和師長除了用理性方式與年青人溝通外,更鼓勵家長、師長成為年青人的同行者,用勉勵的說話和簡單的字詞:「加油」、「堅持」、 「不放棄」,「支持」感動年青人,讓年青人感受被愛和獲支持。
  2. 家長、師長、同學勉勵的說話扭轉困局:活動中每位同學回想曾遇過不同的挫折:學業、家庭、人際關係、比賽等等,使他們態度消極、思想負面…不過身邊扶持者的一句感動說話,卻可讓他們在困難和失望中重新振作。呼籲家長、師長、同學成為年青人生命中的扶持者,一句簡單的說話,卻能鼓舞困局中的年青人扭轉心情、改變想法,變得正面和積極。
  3. 考試測驗以外,比賽/興趣學習和人際關係困擾同學:求學階段,學習/考試/測驗為年青人的生活核心和壓力來源,不過隨著成長,女生更多受人際關係問題挫折影響,家長和師長宜提高警覺和接納變化,以關懷和諒解的態度與年青人溝通。
  4. 容易令年青人接受的說話方式,應以親切尊重的態度;具同理心;常帶鼓勵性;講道理,令人心悅誠服;並提供切實可行之具體方法。切忌冷嘲熱諷,指桑罵槐。

 

是次活動所收集的嘉言勉勵說話,由全人生命教育學會顧問及理事,按作品的感染力、原創性及文筆是否流暢進行評選,獲獎的名單如下:

中學組:

冠軍

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

林嘉瑩

努力不一定有相等的回報,但不努力就一定沒有回報

亞軍

風采中學

廖樂妍

你要相信自己的實力,你要相信你所付出的所有,你要相信在你背後默默支持你的人

亞軍

龍翔官立中學

黃麗玲

如果奇蹟沒有出現,那就去創造一個!

小學組:

冠軍

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

徐瑋樂

失去金錢是一種損失,失去朋友是一種更大的損失,失去勇氣是一種最大的損失

亞軍

嘉諾撒聖心學校

駱彥彤

你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,要從小培養良好的習慣,為將來的人生打好基礎

季軍

佛教慈敬學校

吳妙琼

將壓力變成動力,突破自己

季軍

聖公會置富始南小學

李楚盈

人生總有喜與憂,你不要讓日子白白地渡過,就用喜樂來充實每一天吧!




傳媒查詢: 全人生命教育學會秘書處 徐小芬小姐

Tel 電話:2326 5211